励翔设计出品
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

扫一扫微信二维码

不是“PC端 + 移动端”的网站就叫响应式布局

发布时间2016-03-08 09:00:02

“响应式布局”已经成为现今网站建设方案中的热门术语,随着HTML5技术的发展,它将很快从一种趋势变为常规。但目前,很多客户,甚至互联网从业者,并没有完全认识响应式布局的本质,他们经常被以下误区所迷惑:

误区一:只要是“PC端 + 移动端”的网站就是响应式布局

首先,我们要明确一点,采用响应式布局的网站,无论在哪个终端,都是同一个网站,且都通过同一个域名来打开和显示网站内容。它会根据终端屏幕的尺寸,智能调整排版布局,以达到最佳浏览效果。

事 实上,很多网站是通过在PC端和移动端搭建两个不同的网站,并为它们分别绑定两个域名,例如:www.website.com 和 mobi.website.com 用于打开PC站和移动站。然后,通过对终端设备的判断,来决定打开哪一个网站更为合适。类似于这种建站方式,我们称之为“伪响应式”,因为它本质两个不同 的网站而已。

显然,伪响应式的技术含量很低,自然建站成本也低。但它对后期网站的维护和扩展也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,因为你需要维护两个甚至更多的网站。不过这并不是不可接受的,在建站预算有限的情况下,这也不失为一个折中的选择。

当然,如果采用响应式布局,不仅可以使网站变得更加轻量,而且,不同终端上统一的设计风格,会给浏览者增添更多的信任感。

误区二:响应式布局网站,就是移动端的网站

我们早在《响应式布局的设计思路》一文中就提到过,不能一味地认为响应式布局就是专门为移动建站而设计的。的确,响应式布局是在移动互联网诞生之后才出现的,最初的目的也是为了让网站版面对移动端可以表现的更为友好。

但事实上,响应式布局是针对网站的一种制作方案,并不是针对专门的某个终端而设计的。它可以让网站适应任何一个终端,而不是在每个终端上去开发不同的网站。

所以,你可以不必纠结某个响应式网站到底是PC站,还是移动站,只要它能够响应各种终端,为访客带来最好的用户体验,就足够了。当然,你也可以根据用户群的不同,为PC设计一套响应式网站,再为手机设计一套响应式网站,让两个网站都可以完美响应各种终端设备。

误区三:响应式布局就是做2套网站布局

很多人认为响应式网站就是做一套PC端的布局版式,再做一套移动端的布局版式,有2套布局就算响应式了。实际上这只是最初级的响应式布局,它甚至还不能很好地响应不同终端。

如 果我们要做的更为精细,或许要考虑PC端多种尺寸的屏幕,比如19寸、23寸,或者更大一些的屏幕,是不是要做一些布局微调,或设计出不同的布局方案。移 动端也是一样,我们可以为Pad、手机、iWatch、gGlass等设备,设计不同的布局。甚至还可以考虑横屏和竖屏不同的显示方案。当然,这么做成本 会大很多,但也说明响应式并不仅仅局限于2套网站的布局。

最后,我们来推荐一款响应式布局检测神器,你的网站是不是响应式布局,拿照妖镜来照一照便知!

文章关键词
响应式布局